医院新闻
校医院开展2021年7月“三基三严”培训及考试时间:2021-07-12

为了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对医疗质量核心制度的学习落实,着重强调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及流程,7月8日下午15点在文理学部校医院五楼会议室,在院领导的指导安排下,医务部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开展了“三基三严”培训。培训内容:1.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培训(死亡病例讨论制度、查对制度、值班与交接班制度)--一门诊杨柳主任;2.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知识培训--公卫科王毅;3.传染病相关知识考试。

十八项核心制度是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应当严格遵守的相关制度,也是始终贯穿我们医疗行为的核心制度。杨柳主任带着大家一起温习了十八项核心制度中的三个制度--《死亡病例讨论制度》《查对制度》《值班与交接班制度》,同时进行了清晰的梳理与解读,大家对于这三项核心制度有了更加清楚地认识与掌握。

 近年来我国有多起重大传染性疾病的爆发流行,如1988年甲型肝炎流行、2003年的SARS流行和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流行,以爆发力强和传播速度快为突出特点,使得承担传染病救治的医疗机构和传染病预防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任务增加。而及时有效地进行传染病的上报工作,能加强传染病疫情的早期发现,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从而使传染病预防和控制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为了对全院医务人员进一步强化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及流程,公卫科王毅带着大家再次学习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知识》,详细从报告依据的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报告标准、报告原则及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了传染病疫情上报的重要意义,还有不同种类法定传染病网络直报的时限:甲类和按甲类管理的乙类传染病须在2小时内上报,其它乙类和丙类传染病须在24小时内上报。

最后,组织大家进行了传染病相关知识考试,进一步巩固了所学习的内容。(通讯员: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