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保驾护航开学季】 ---武汉大学医院医务人员连夜环境采样时间:2022-08-23

2022年8月18日,正值高温酷暑之际,武汉大学迎来新生入学日,近万名新生从五湖四海而来。当晚接到紧急通知:校园内学生宿舍出现多个密接者,需要对涉疫宿舍进行环境学采样及环境消杀。校医院迅速组织开展密接次密接的外环境采样工作,为开学季迎新保驾护航!晚上十点接到紧急任务后,我院医务人员冒着酷暑、踩着星光赶往医院集合。她们是中心公卫科隋妍主任、医院内科护士长程婉、急诊科护士曹倩倩、刘婷等几位同事。

EFD5

晚上十点接到第一批任务的护士曹倩倩和刘婷,立刻准备防护采样物资,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等待校内转运车辆赶赴指定现场。有的采样地点地势高,驾车无法通过,她们就下车背着医疗物资步行前往。司机师傅除了送医护人员采样,还要转运发热学生到隔离点,回头再接医护人员转战下一个采样点。就这样,二人坚持着对每个涉疫宿舍的采样工作,并指导督促宿管工作人员做好环境消杀。曹倩倩口述:“12点多又接到紧急通知要增加采样点,我们两个已经在高温酷暑中工作了近2小时,有些体力不支,开始出虚汗、手脚发麻。”高温酷热天气加上身穿防护服、戴口罩、面罩,使得她们面部发红,脸上、额头上都是勒痕。

BE1FC

为了加快进度,医院立刻调派人手支援,对新增的涉疫宿舍进行环境采样。“凌晨12点多,接到护理部紧急电话通知后,我们从家中赶赴医院,准备好采样物资,由于涉疫宿舍多且分散不集中,采样小队分为两组,我和公卫科隋妍主任一组,自行驾车前往各个采样点,对每个涉疫宿舍进行环境采样,并督促指导做好消杀工作,完成任务已是近凌晨三点了...”内科护士长程婉叙述着当晚的采样过程。

公卫科隋妍主任感慨道:“虽然大家冒着暑热,汗流不止,几个小时都没喝一口水,几乎要虚脱了。但是我们齐心协力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着,让我觉得抗疫的路上没那么孤单,有战友的陪伴,再大的困难也变得迎刃而解。”

今年八月的武汉连续40°C高温酷暑天气,已经持续数周,在室外站着不动就会汗流浃背,酷热难耐,我们的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口罩,即便是冒着中暑的风险也要前行,义无反顾。当晚共计完成了工学部九舍、桂园四舍、医学部六舍、樱园一舍、信息学部8舍等各个校区的7个宿舍及楼栋的环境采样任务,采样点位多达150个。她们舍“小家”为“大家”,特殊时期、特殊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务人员的职责、使命和担当,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武汉大学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通讯员:胡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