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为了学生的未来 校医院在行动时间:2022-12-26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工作是全党全国的战略性工作。我们武汉大学一直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未来,以实际行动努力承担并完成着党和国家赋予的重托。作为学校直属的卫生健康职能部门,我们校医院始终冲锋在守护学生健康、学生未来的第一线。在国家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考研季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学校交办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任务,为学校兑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庄严承诺发挥了关键作用,与学校其他部门一道守护着广大学子实现数载寒窗、一朝试剑的考研梦。

2022年12月24日,2023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开考。为全力确保研考平稳顺利实施,学校提前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优化考生服务,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学校根据有关要求,按照“一类一策”原则,为考生分类,安排不同考场,进一步细化考场服务:依据考生在规定时间采样的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考生,专门设置了3栋教学楼作为阳性特殊考场;为考试当天现场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考生,在普通考场所在教学楼内,就近设置应急考场。

研招考场就是战场。不仅是应试学子的,也是我们医护人员的。研考期间校医院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我们按照国家和湖北省防治及武汉市防治指挥部的最新文件执行,会同卫健部门对本考点考生进行健康状态数据筛查,做好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对考前(含考试期间)考生身体状况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的,进行初步筛查、专业评估、疾病救治应急及紧急医疗处置。我们还要做好隔离考场的考务及消杀工作,消杀考点周边、考试场所、通道、座椅、卫生间等,清洁消毒是疫情之下最基础的防护措施。

在信息学部附3教学楼阳性特殊考场,考生张志聪诉不适,陈云云医生立即赶到考场面诊,见考生面色苍白,精神萎靡,虚弱状态,诉有头晕、胸闷、恶心、站立不稳、乏力等不适,近三天来,食欲差,进食少,睡眠很差。结合考生病史及体征,给予对症处理,休息约10分钟左右,自觉稍好转。考生继续参加考试。上午考试结束,陈医生再次找到学生随访,考生仍疲软乏力,遂联系车辆由陈云云医生陪同去校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下午考生再次出现呕吐1次,自觉吐后舒服,陈医生再次到考场给予适当口服补液补充葡萄糖,考生顺利完成了24日的考试。下午考试结束后陈医生与学生建立微信联系,积极指导用药、饮食起居,并进行心理指导,并随时关注沟通考生身体健康状况。至25日晨,考生反馈状态渐恢复,较昨日好多了。再次给予饮食指导,并给予鼓励。25日考生顺利完成了所有科目考试,并感谢陈医生的鼓励和帮助。新冠病毒感染后休息及合理的饮食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对于面临紧张考试的各位考生来说,也是面临极大的身心考验。希望大家都能安然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在枫园的阳性特殊考场里,周诗琪同学提出身体不适,乏力,恶心,呕吐,由监考员龚震老师带往106学生休息室,孙莉医生和裴丽立即赶到现场面诊,给予周同学对症药物处置,症状缓解,考生顺利完成了24日的考试,25日晨再次看见周同学参加考试,顺利完成所有考试科目。

本月中旬以来,校内外疫情形势严重,校医院同时有很多人感染新冠病毒感冒,在24号、25号当天校医院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在保证发热门诊正常开诊的情况下,每天要派出51个隔离考场考务人员和医疗保障人员、12名普通考场医疗保障人员参与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中,万星瑜和徐丹等很多同志都是带病坚持完成工作,保证了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进行。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通讯员:侯红莲   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