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校医院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救治相关知识培训时间:2023-01-10

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发生变化,国家调整防疫政策,从2022年12月起,全国发热门诊就诊量进入快速上升阶段,全国各大城市正在度过感染高峰。从1月8日开始,我国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基于目前形势,我院也相应调整了针对新冠病毒感染救治的工作方向。2023年1月10日中午12点,在医院领导的指导安排下,医务部在文理学部校医院一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新冠病毒感染的救治相关知识培训。本次培训特邀请我院综合内科副主任董琳作为讲者,培训内容包含理论和临床实践两个部分,题目分别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探讨、机械通气原理及基本模式参数设置。

由于临近寒假,时间较紧,培训只能安排在中午休息的时间,但是大家仍然充满热情。培训开始前,内科医护人员已经在示教室现场学习了无创及有创呼吸机使用。中午培训正式开始,董琳主任依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以及《北京协和医院新冠病毒感染基层诊疗方案建议及适宜技术》等相关资料,分别从疾病分级、成人患者新冠肺炎的住院治疗、分级治疗方案、新冠病毒感染门诊简易流程等几个方面,结合我院现有的药物、设备等实际情况,为大家作了详细的讲解。之后,董主任又针对在重症患者救治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呼吸机进行重点讲解,分别从呼吸机的基本概念、呼吸机的原理、呼吸机的基本通气模式、呼吸机常用参数设置等几个方面,为大家作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细致讲解。今天的培训内容全面、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强,对于我院当前开展疫情防控及救治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会后,全院各科室医护人员多人踊跃到示教室现场学习呼吸机的使用,依托我院现有的呼吸机,内科主任及呼吸机厂家工程师现场对大家进行指导,大家都感到获益匪浅。

此次我院共有6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了现场培训,董主任讲解结束后,周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周院长肯定了我院医务人员在抗疫过程中的付出和贡献,尤其是前段时间,医护职工大部分感染的情况下,大家齐心协力,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光。随着疫情政策变化,我院也迎来新的挑战。周院长向大家提出了新的要求,勉励全体医务人员立足岗位,勇于奉献,持续提高业务能力。此次业务学习为我院医务人员开展相关医疗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有利于我院医务人员业务能力快速提升,进一步提高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救治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全校广大师生居民。(通讯员:刘菲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