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疾病自检时间:2021-09-02

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常见病。常见的乳腺疾病有急性乳腺炎、乳腺囊性增生病(小叶增生症)、乳腺纤维腺瘤、乳管内乳头状瘤以及乳腺癌等。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乳腺囊性增生病(小叶增生症)、乳腺纤维腺瘤、乳管内乳头状瘤为良性肿块;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见下表)。

乳腺疾病如何做到提前检查诊断?这需要女性自己学会简单的自检,自检比体检更加重要!乳腺疾病自我检查的最佳时间:月经来潮后的5-7天,此时乳房比较松软,无胀痛,容易发现异常;对已停经的妇女可选择每月固定的时间进行自我检查。

乳腺自我检查方法如下:

1.视诊:自己对着镜子查看乳房的外形、皮肤、有无分泌物。可以抬起手或弯下腰,观察乳房的边界。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右手检查左侧乳房。

2.触诊:采取仰卧的姿势平躺在床上,四指并拢后,顺时钟方向揉压乳房,仔细查找有无肿块。

注意:自检时不能用手去抓捏乳房,以防把正常的乳腺腺体当成乳腺增生或肿瘤。

乳房出现下列情况应尽快到医院就诊:1.乳房某一区域的局限性增厚或无痛性肿块;2.乳房皮肤凹陷;3.乳头有异常分泌物,尤其是血性的;4.乳房外形改变,失去两侧的对称性;5.乳房皮肤橘皮样改变、红肿或溃烂;6.腋下淋巴结肿大。

乳腺诊断自诊表

病症

表现症状

急性乳腺炎


多见于产后哺乳期妇女,尤其是初产妇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乳房明显增大,疼痛,皮肤充血、发红、发热。

乳腺小叶增生


被认为是乳腺疾病偏早期的一个阶段,大多与女性的内分泌失衡有关,主要表现为月经前乳房胀痛,可触摸到增厚的乳腺肿块,经期过后乳房胀痛和乳腺肿块都会自行消退。

乳腺增生


多发于30-50岁妇女,为乳腺导管、乳腺小叶、腺泡上皮、纤维组织的单项或多项良性增生,在不同年龄组有不同特点。此症与月经周期关系密切,表现为月经周期前一周左右乳房胀痛、刺痛或隐痛,并随乳房活动或上肢活动而加剧,疼痛可向腋下、肩背部放散。

乳腺纤维瘤


20-25岁多发,其发生与雌激素刺激有关,肿块无痛,多为单发,呈球形,表面光滑,边界清楚,质韧而有弹性,活动度大,局部皮肤无粘连,腋窝淋巴结不肿大

乳腺囊性增生

多发生于35-45岁左右的中年妇女。病变为双侧性。乳房疼痛、胀痛或剌痛等症状与月经周期有关。同时两乳可发生多个小结节样肿块,部分病人偶现乳头溢乳,溢液为浆液性,肿块始终存在,不会因月经退潮而消失。

乳管内乳头状瘤

多见于中年妇女,主要是乳头血性溢液,肿块不易扪及,有时在近乳晕区触及质软、可推动的小结节,轻压后可从乳头排出少量液体。必要时作溢液涂片细胞学检查以排除癌变。

乳腺癌

多发于40-60岁的妇女,其中以更年期和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尤为多见。乳房肿块常为最早出现的症状,多于无意中发现,肿块无痛,质硬,表面不光滑,边缘不整齐,界限不清楚,随着肿块的增大,癌肿侵犯周围组织,引起乳房外形改变,局部皮肤出现“酒窝征”及桔皮样改变,可伴随腋窝淋巴结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