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皮肤病的知识及预防时间:2021-09-02


  一、湿疹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交互作用所引起的一类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婴儿及儿童,但各年龄段均可发病。临床上在急性期具有明显的渗出倾向和多种形态的皮疹,常有显著的瘙痒,易于转化为慢性,常反复发作。

  生活要规律,勿过劳和精神紧张,发病期间勿饮酒和进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也不要进食海鲜类食品。不宜穿化纤类衣服,房间温度适宜。注意皮肤卫生,减少洗浴,勿热水烫洗和涂用刺激性强的制剂,避免搔抓。

  二、足癣

俗称“脚气”,由皮肤癣菌感染引起。多见于成年人,病情冬轻夏重,易于复发。临床上常分鳞屑角化型、水疱型和浸渍糜烂型。常有剧烈瘙痒。治疗上以外用抗真菌药物为主。病期长或病情严重者,可同时口服抗真菌药物。本病具有传染性,因此预防十分重要,如不与患者共用洗足盆、毛巾和鞋袜等。

三、痤疮

  俗称“青春豆”,是一种以多种因素所致的阻塞性毛囊皮脂腺炎症。好发于青年,皮损以面部为著。往往影响患者的心理和情绪。一般治疗包括低脂、低糖和富含维生素的饮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常用温热水、中性肥皂洗脸,忌用手挤压,以免造成继发感染和形成瘢痕。病情轻者,局部以外用药物治疗为主,较重者可配合口服药物。对于痤疮造成的瘢痕可行激光治疗。

  四、带状疱疹

  俗称“蜘蛛疮”、“缠腰火龙”和“蛇串疮”等,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发病前常有劳累、创伤、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等诱发因素。临床特征为簇集性水疱,沿一侧周围神经走行,呈带状分布,有剧烈疼痛。治疗原则为抗病毒、止痛、消炎、缩短病期、减少并发症和后遗症。病程有自限性,约2~3周,愈后一般不再复发。预防包括积极锻炼身体,避免受凉劳累,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和注射疫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