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常见疾病时间:2021-09-02

一、干眼症 是由于泪液质或量的异常,使眼睛不能得到足够的湿润,导致眼干涩烧灼,异物感,及易疲劳等症状的眼部疾病,临床表现为眼红、刺痛、磨、分泌物增多、清晨睁眼困难、见风流泪等症状,严重的可导致视力下降或视物模糊。

哪些人容易得干眼症?

1、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的人;

2、每天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的人;

3、长期在空调环境工作的人;

4、长期服用安眠药后缓解肠胃痉挛的药物;

5、眼部频繁或长期使用各类眼药水的人群,有眼部手术或外伤病史的患者;

6、老年人尤其是更年期后的女性;

7、长期眼部患炎症过敏患者;

8、全身有免疫疾病,如糖尿病患者,干燥综合症,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患者。


二、麦粒肿  又称针眼、睑腺炎,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麦粒肿分为内麦粒肿和外麦粒肿两型。卫生条件差、体质弱、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最易发生麦粒肿。幼儿、少儿是麦粒肿的易发人群,发病率农村多于城市,一个人一生中可能发生12次麦粒肿,也有人反复发生。

怎样预防麦粒肿呢?由于麦粒肿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所以:

1、注意眼部卫生,告诉孩子不可用脏手揉眼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

3、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4、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最后,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反复发生或出现多发性麦粒肿,也就是一只眼睛上长2~3个麦粒肿,应当全面检查身体,查明病因,要知道因眼部的慢性炎症,如结膜炎、睑缘炎或屈光不正造成的眼疲劳都可成为麦粒肿的重要诱因。


三、细菌性结膜炎 由于细菌感染导致的眼结膜炎症,多见于致病菌的侵害强于人体的防御机能或者人体的防御机能受到破坏的情况下,如干眼、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等。

细菌性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1、患者眼红烧灼感,或伴有畏光,流泪

2、结膜充血,眼睑水肿,有粘脓性分泌物,夜晚睡眠后,上下睑睫毛长的分泌物粘合在一起

3、视力一般不受影响,少数严重病例,可并发角膜溃疡,穿孔视力下降,

4、病情严重患者,可伴有体温升高,身体不适等全身症状。

如何预防细菌性结膜炎?

1、注意用眼卫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等

2、不接触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如手帕,毛巾,香皂等日常用品

3、为病人滴药前后需先洗手防止交叉感染,避免使用病入使用的滴眼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