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传播疾病防治时间:2021-09-02


性病在旧社会仅指梅毒、淋病、软件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肿。性传播疾病是以性行为或类似性行为作为主要传播方式的疾病的统称,这一新概念是对过去的性病旧概念的扩展,是人类认识性病的发展。

一、性传播疾病的种类

性传播疾病的种类国际上认可的有16种,即梅毒、淋病、软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肿、腹股沟肉芽肿、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阴虱病、艾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滴虫病、生殖器念珠菌病、疥疮、阴道哮血杆菌性阴道炎、股癣、乙型肝炎,但我国认为其中疥疮、股癣和乙型肝炎病绝大多数不是通过性接触传染的。

对于性传播疾病的认识还必须明确:这16种疾病可以通过性接触传播,但并不是每个患者都是性关系引起的,更不一定是性关系混乱引起的。

二、性传播疾病的危害性

危害患者本人,造成生殖器官及驱体内脏的损害。

危害家庭,即通过性生活传染给配偶遭受痛苦,而且还可能过共用物品、胎盘、哺乳、分娩等方式直接或间接传染给子女,威胁下一代健康。

危害社会,即通过不正当的性行为传播他人,流行社会危害社会群体,损害民族健康和国家声誉。

三、性传播疾病的诊治

得了性传播疾病不要惊慌失措和难干启齿,去找那些江湖医生乱诊治,以至延误时机,加重病情,而是要主动大胆地去正规大医院性病专科、专科医院进行明确的诊断和正规彻底的治疗。

四、性传播疾病的预防

性传播疾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一是控制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和污染物。一旦发病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二是切断传播途径,坚持一夫一妻的性生活、在性生活过程中坚持使用避孕套,共用物品要清洗消毒,性交前后手和阴部彻底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