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门诊常见问题汇总时间:2021-09-02

Q:例假每个月总是推迟一周来正常吗?

A:通常把月经第一天到下次月经来潮的第一天的间隔时间称作月经周期,多在2830天,提前或延后7日左右属正常范围。月经周期强调的是规律,只要是间隔基本固定有规律则为正常,而不以自然月(30天)为标准。


Q:例假总是推迟、体毛重、肥胖,我是得了多囊卵巢综合征吗?

A:多囊卵巢综合征以慢性无排卵(排卵功能紊乱或丧失)和高雄激素血症(妇女体内男性激素产生过剩)为特征,主要临床表现为月经周期不规律、不孕、多毛和/或痤疮,是最常见的女性内分泌疾病。只要有正常的排卵,排卵后14天会有月经来潮,月经前半期子宫内膜在雌激素的作用下生长增厚,排卵后在雌孕激素的共同作用下向分泌期内膜转化进而脱落,即月经来潮。当无排卵或稀发排卵会表现为闭经或者月经稀发,不典型的闭经会表现为完全无规律的突破性出血。


Q为何痛经不仅仅是肚子痛?

A:痛经指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面色发白、出冷汗。这些症状与作用于全身的PGF2α、血管加压素、内源性缩宫素以及β-内啡肽等物质的增加有密切关系。


Q痛经需要治疗吗?

A:痛经是否需要治疗要具体分析。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痛经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常由初潮后数月(612个月)开始;继发性痛经指由盆腔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痛经,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等引起的痛经,往往会进行性加重。原发性痛经的治疗首先是帮助患者打消顾虑,树立信心。治疗上以止痛为主,可卧床休息或热敷下腹部,可服用一般非特异性止痛药、口服避孕药、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钙离子通道阴滞剂来治疗。继发性痛经需根据原发病因进行治疗和处理。


Q安全期避孕是否安全?如何正确避孕?

A:安全期避孕并不安全,排卵前的4-5天或者排卵后的2-3天,这个时间窗是受孕几率比较高的时候,但其余时间也不能完全排除排卵发生。所以,安全期避孕并不安全。另外对于月经周期不是很规律的女性,采用安全期避孕更是不可靠的。对于未婚的生育期妇女,选择工具(避孕套)避孕更合适,且能预防性传播疾病。


Q如何预防和早期发现宫颈癌?

A:宫颈癌患者中HPV感染者占到90%以上,引起亚洲女性宫颈癌的主要HPV病毒是16型,18型的。注射HPV疫苗之后可以预防HPV病毒的感染,降低宫颈癌症的发生率。目前国内有二价疫苗、四价疫苗、以及九价疫苗可供选择,不同类型的疫苗所预防的病毒亚型不同,其中九价疫苗预防病毒亚型最多。但是HPV疫苗只是预防几种HPV病毒,并不是全部覆盖,所以注射HPV疫苗后也需要定期宫颈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