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甲乐,患者最关心的5个问题!时间:2021-12-13

如今甲状腺疾病是排在糖尿病之后的第二大内分泌系统疾病。全球超过3亿人患病。对于甲状腺疾病的患者来说,一旦做了腺体切除手术后,往往就和“优甲乐”结下了不解之缘,甚至是“终生陪伴”。

近日,后台有很多甲状腺患者朋友们,对关于服用优甲乐又提了许多问题,小编把这一堆问题进行了分类,发现主要有以下5类:

01.如何正确服用优甲乐

优甲乐也称,左甲状腺素纳片,属于甲状腺激素类药,是人工合成的左旋甲状腺素(L-T4)。

主要用于儿童及成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和非毒性甲状腺肿治疗,以及甲状腺癌术后的复发预防,也可用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的辅助治疗。

优甲乐的服用看似简单,但其实有很多注意事项:

1、服用次数

左甲状腺素钠片有较长的半衰期(约7天),故一天仅需服用一次便能获得稳定的血药浓度。

对于大部分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来说,每天一次的剂量即可起效,维持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到生理替代作用。

特别提醒:“优甲乐”不要和任何其他药物一起服用。与高血压药,维生素,营养品等间隔1小时,与含钙、铁的药物及食物间隔2小时,与奶、豆类食物间隔4小时,与消胆胺或降脂树脂间隔12小时左右。

2、服用时间

一般建议患者早上空腹吃药,最好是早餐前30分钟吃。优甲乐的吸收部位主要在小肠,与食物同服可能会影响吸收,因此空腹状态下吸收效果最好。

也可以晚上睡前服药,但是有部分人晚上服药后影响可能影响睡眠质量,出现失眠、睡眠质量差等情况,甚至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与生活,如果发现晚上吃药影响睡眠,那就改到早上吃。

总之,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服药时间,重要的是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按时服药。

3、密封保存

按照药物说明书所述存放:25℃以下保存。夏季高温天可放入冰箱冷藏。优甲乐的用量时常出现不足一片的情况,要现吃现掰,余下的已掰开的优甲乐建议用密封的小瓶保存,以免因药物受潮影响药效。

02.漏服了怎么办?

答:优甲乐应该要每日服用,如果清晨漏服,可以在当日的任何时候补服。

当然,对于一天只需服用1/4粒的患者来说,千万不能图方便,每隔4天服用一粒。这样会导致血药浓度忽上忽下,可能会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甚至影响到治疗效果;也有的患者问到,偶尔漏服一次怎么办?其实偶尔一次无大碍的。但是有一点要记住,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且不可经常性的漏服。

03.复查当天,到底要不要停优甲乐?

答:根据优甲乐的半衰期平均7天计算,每7天服药一次,经过5个半衰期后,其药物浓度可以达到一个稳定状态。更何况是每天服药,故检查当天停服优甲乐,对复查甲功结果完全没有任何意义。医生是根据在您服了药物后甲功结果的基础上调整优甲乐剂量的。

特别提示:术后口服优甲乐的患者第6周就需要复查甲功,此后,在术后1年内,一般3-6月复查一次,手术1年后,可以6月复查一次。

需要注意,只要服药剂量等发生变动,均需要等6周后复查,最少4周。原因是优甲乐半衰期是7天。

04.服药期间可以怀孕吗?需要停药吗?

答:优甲乐与人体分泌的甲状腺素的分子式相同,是对人体缺乏甲状腺激素时的外源性补充,只要维持甲状腺功能的正常,服用优甲乐期间也可以正常怀孕,但是怀孕早、中、晚期需每日服用优甲乐,需定期复查及时调整剂量。

而分娩后,产妇需要服用优甲乐,是为了补充自身的甲状腺激素的不足,优甲乐通过乳汁的量很少,只要剂量正常,对婴儿没什么影响,也是可以哺乳。

05.甲状腺功能正常后能停服优甲乐吗?

答:服用优甲乐过程中,如果化验检查甲状腺功能正常,千万别自行停用优甲乐,应继续服用目前剂量不变,什么时候停用或减少优甲乐量应由医生决定。

更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甲状腺癌和孕妇是不能自行随便停服优甲乐的,除非医生事先有交代。

总之,服用优甲乐的注意事项比较多,用药相对严格,如果吃了很长时间的优甲乐仍然没有效果,那很可能是没有吃对的原因,建议到正规医院咨询专业医生以改进。(转载自药评中心;通讯员: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