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的相关知识时间:2021-04-28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菌引起的觉传染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

二、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有的人会低烧、盜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

3526F

三、肺结核的危害?

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影响您的健康、工作、生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家人和朋友。

四、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产生感染。

2A748

五、诊断肺结核主要做哪些检查?

肺结核的主要检查项目有痰涂片和X光胸片检查,如果怀疑耐药,还需进一步检查。

23FB3

六、肺结核如何治疗?

诊断为肺结核后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服药6-8个月,服药期间还需复查,任何治疗的改变应通过医生决定,耐药肺结核患者需要治疗20-30个月。

七、常用药物有哪些?

目前治疗肺结核使用的最有效的抗结核药物包括利福平、异烟肼、乙胺丁醇、吡嗪酰胺及链霉素等。

八、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

2861B

九、患者治疗期间的服药管理方式有哪些?

肺结核治疗时间长(6-8个月),不良反应多,需要进行服药管理,推荐的服药管理方式有:医务人员管理和非医务人员管理(包括家庭成员和志愿者)两种方式,选择哪种方式由医务人员与患者共同商定。耐药的肺结核患者,均采用在医务人员直接面视下服药(DOT)的全程督导化疗方式。

2A8C4

十、采用医务人员督查服药的患者应如何做?

采用医务人员督导服药的患者,应与医生协商好面试下服药的时间和地点,并按时到商定地点,在医生的面视下服用抗结构药物。

十一、采用非医务人员督导服药的患者应如何做?

经过培训的患者家属或志愿者可以承担督导患者服药的任务,家属或志愿者应按时提醒患者服药。

2E96E

结核病治愈的关键是什么?

坚持服药6-8个月

保持良好的心态

祝您早日康复!

                                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通讯员:黄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