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校医院党委开展“忆光辉岁月”红色故事会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时间:2021-06-01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医院党委开展“铭建党初心,创美好未来”系列宣教活动。本次“忆光辉岁月”红色故事会活动,旨在铭记先辈的英勇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全院党员职工以更饱满的精神面貌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以优秀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院党委六个在职教职工党支部分别开展了红色故事会活动:

机关综合党支部——学习陈潭秋信念坚定、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精神。支部书记张苗旋同志讲授《陈潭秋精神》,陈潭秋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共一大代表,也是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即武汉大学前身)的校友,1943年牺牲时年仅47岁。陈潭秋在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即武汉大学前身)学习时找到了中国新希望的曙光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道路,投身于光荣的革命事业。通过学习回顾陈潭秋的革命故事、生平事迹,支部全体党员感受到陈潭秋同志在二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被他“信念坚定、爱国爱民、严于律己、勇于担当、百折不挠、敢于牺牲”的精神光芒折服。张苗旋书记向全体支部成员提出希冀:百余年后的珞珈山下我们接过烈士的接力棒,应该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时代在变,责任不变。作为青年人我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同为武大人,我们要学习陈潭秋精神,做一个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斗士,为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科支部——学习白求恩大夫的医者初心和共产主义精神、飞夺泸定桥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支部书记吴兴凤同志讲授《白求恩大夫》,利用一段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白求恩大夫的故事,通过白求恩大夫在中国抗日前线为八路军伤病员服务近两年,不畏艰苦、不辞辛劳,给了中国抗日战争以有力的援助。毛主席曾说过:“一个外国人,毫不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我们以史为鉴,借由白求恩大夫这种国际主义精神鞭策当代医务工作者对待病患不分国籍、不分种族、不分信仰,存一视同仁的医者父母心,重温峥嵘岁月里白衣天使的初心,使外科支部全体党员重新思考作为当代医务工作者的使命。

外科支部副书记江白桦同志围绕飞夺泸定桥的史实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回顾了1935年5月29日凌晨的革命故事。红军与泸定桥西岸守敌交火,攻占西桥头堡,22位勇士奋勇向前,占领东桥头堡,打通红军前进路上的险道,为避开国民党的追剿、保障主力红军安全通过立下了不朽功勋。飞夺泸定桥的史实回顾,让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使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红军忠于人民革命事业的大无畏精神。

内科支部——坚定党的信念、顽强奋斗到底的精神。支部书记项立奇围绕中共一大及与会代表的事迹,介绍回顾了中共一大会议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成就等,讲述了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在血雨腥风的年代历经血与火的洗礼后的不同人生结局,借此强调:党员应该对党的理想和信念有清晰、科学的认识,坚持党的信念才能迎来最终的胜利,新时代党员更应该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担起历史使命。

医技药综合支部——学习科学家吴丹立志报国的精神。支部书记程鹏飞讲授《归国科学家吴丹的故事》,通过浙江大学归国学者吴丹放弃国外高薪和科研平台的故事,传达了科学家“千淘万漉只为真、一片冰心在报国、不为名利遮望眼、创新敢为天下先、集智攻关无不成、甘为育人铺路石”的精神,强调当代青年人要向吴丹学习“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自身的发展与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铭记报国初心。


一门诊支部——鉴赏毛泽东诗词感悟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支部书记李玲带领全体党员重温毛泽东经典诗词,从毛泽东诗词领略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战斗情怀,感悟共产党创始之一、伟大领袖毛泽东的人格魅力和崇高境界,感悟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顽强意志和革命精神。鉴赏1925年的《沁园春·长沙》,向全体支部党员强调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新社会的建设责任是落在“风华正茂”的青年人身上,青年人是革命理想的象征,应该担负起“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崇高使命。鉴赏1935年《七律·长征》,重温英勇红军苦难辉煌的真实写照,带领支部党员重新学习领悟众志成城、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鉴赏1936年《沁园春·雪》,感悟毛主席词中“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内心信仰——千百万劳动人民,无产阶级大众,才是历史和时代的真正主人,这是当代共产党人应该明确的历史观、英雄观、时代观,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制胜法宝和坚强保障。赏析1965年《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大家感悟毛主席的“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的内心,感受到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改造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后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并思索创造未来的决心,当代共产党人应该用“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精神来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担。

通过毛主席诗词的回顾和鉴赏,李玲书记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共产党人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二门诊支部——学习烈士施洋心系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精神。支部书记陈小军带来支部成员到施洋烈士墓园缅怀致敬,并详细回顾学习了施洋的事迹。施洋同志精通法理,辩才无碍,是名满武汉三镇的大律师,他把全部精力和收入放在保障人权、伸张公理上,他心系劳工,与劳工打成一片,免费为他们打官司并对贫苦劳工进行无偿资助,被称为“劳工律师”。1922年6月,施洋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申请书上写道:“我愿为工人运动,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一切乃至牺牲宝贵的生命。”他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施洋用生命表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用热血捍卫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自由平等的信念。支部全体党员在重温施洋烈士的事迹后,情不自禁默哀良久,深切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先进典型模范,明确新时代党员的自身定位,为开创美好未来不懈奋斗。

校医院党委全体党员通过学习红色故事,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党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革命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投身到医务人员的本职工作中,为校医院的发展做出更大努力。(通讯员: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