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诊疗
从妊娠期到更年期盆底经历了哪些变化,一文给你讲清楚!时间:2022-09-29

女性测到“中队长”荣升准妈妈的那一刻,神秘的多巴胺就可劲儿地推送各种小确幸,劳模盆底肌却立下了严防死守的军令状,严阵以待。

盆底在妊娠期经历哪些考验

孕前的女性,盆腔脏器的受力方向指向骶骨和尾骨,固若金汤的骨性结构轻而易举地承担起承托对抗的责任。因为有了骶尾骨分担,盆底肌相对轻松。这个指向骶尾骨的力是由水平方向的腹肌张力和垂直方向的器官重力共同产生的。

妊娠以后,包括胎儿、胎盘以及羊水在内的妊娠物的重量逐日递增,使得垂直方向的压力增加。为了容受胎儿的生长以及为分娩做准备,自妊娠7到10周起,卵巢开始分泌松弛素使腹肌松弛,即水平方向的腹肌张力减小。原本指向骨性结构的合力前移,指向了无骨性承托的会阴部。就这样,盆底肌不得不承担起支持承托的重任。

孤立无援的盆底肌不仅工作繁重,还断水断粮——穿梭于肌肉间的血管被压闭导致肌肉供血供氧不足。不少盆底肌不堪重负,早早就衰老不堪,孕期压力性尿失禁一天比一天严重;还有一些先天发达的盆底肌经历了孕期的重创,功能也是大不如前,等待新手妈妈们的是尴尬的产后压力性尿失禁。

阴道分娩对盆底来说究竟是怎样一种体验

阴道分娩的优点不胜枚举,然而它绝非完美无瑕,它对于经历了十月怀胎的盆底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在分娩过程中,由于胎儿头部或躯体长时间压迫,盆底肌肉和筋膜过度伸展继而弹性降低,常伴有盆底肌纤维撕裂和神经损伤。

急产、难产助产都是阴道分娩过程中的危险因素。盆底及会阴部血管交通支交错吻合,会阴侧切、裂伤除了造成肌肉、神经的直接损伤,还会破坏盆底血液循环,从而引发肌肉缺血缺氧。急产使松弛素产生的组织顺应性失去作用。

更年期是压垮盆底肌的最后一根稻草。

众所周知,更年期带来了女性各器官的全面衰退,盆底肌也未能幸免。这个时期,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经历了滑铁卢式的下调。女性体内共有400多个雌激素受体位点,分布于子宫、阴道、乳房、心脏、皮肤、骨骼、膀胱、尿道、以及盆底肌肉。雌激素水平下降除了带来了绝经、骨质疏松、潮热,还带来了盆底肌肉支持力量下降。

为了抓住“青春的小尾巴”,有人决定补充一些雌激素,殊不知更年期补充雌激素是把双刃剑。雌激素众多的靶器官对激素有效应答水平和安全阈值水平的要求不尽相同:较高的雌激素水平对盆底来说是参汤,但对乳腺、子宫内膜来说可能就是砒霜了。所以45岁以后,激素替代治疗需要慎重。值得注意的是,激素和受体就像钥匙和锁,更年期后激素受体表达也将下降,也就是锁眼儿都封上了,不管多好的钥匙都是打不开锁的。

尿动力学发现,体质指数(BMI)与腹内压有关,并被多次证明是尿失禁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不少更年期女性开始“发福”,尤其容易产生腹型肥胖,它增加了腹内压从而增加了盆底的压力。

健康的盆底守护女性一生的健康和尊严,守护盆底必须抓住妊娠期和更年期两个关键时期。(作者:孙睿)

盆底康复就诊地址:

武汉大学医院三楼妇科门诊 周一到周五,全天

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电话:027-6876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