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回眸:武大“防艾教育”五年时间:2015-06-30
在武汉大学医院和教务部领导的共同关心下,从2011年起便开设了《大学生身心健康》的通识课,旨在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健康意识,学会维护自己身心健康的基本技巧。在每学期的12场夜间健康系列讲座中,专门有一堂《防控校园艾滋病》。由武汉大学医院主任医师兼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高级心理咨询师的廖皓磊主讲,每次讲课前均免费发放由校医院专门编辑制作的“防艾”宣传单,让每一个大学生都了解艾滋病——是一种被艾滋病病毒(HIV)感染后引起的全身性传染病,由于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淋巴细胞被攻击而破坏,导致人体免疫力丧失,虽病死率极高,但不必恐惧,因为通过对各种高危行为的
预防,是可以远离的,……
(图1:课前发放健教宣传单,…)(图2:学生笑领“课堂奖品”——安全套)
至今为止,《防控校园艾滋病》这堂课已连续五年,讲了十个学期(共十场),而听过这堂课的在校大学生人数已超过2000人(次),免费发放“防艾健康教育宣传单”超过2000份。按照教学反馈表上平均的结果估算:每个大学生都会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再向十个人扩散的话(注:有的学生扩散知识的人数已经超过200人了!),目前,在校园内外,逾20000人已熟悉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了,我们教学的社会效益是相当明显的。
老师还专门带了国家CDC免费发放的安全套100个,在课堂上散发给各个学院的大学生,让他们学会识别“国家免费提供”的商品标识,学会识别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失效日期等信息,千万不要使用过期产品!许多大学生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了安全套!!!外语学院的女生在教学反馈表上写道:“……那个我在课堂上拿回去的安全套,已经传(阅)遍了我们整栋女生宿舍…….”;经管院的学生还特别有心,竟将老师的整个示教过程拍成了视频,并在其校园内外的朋友圈传播扩散;…… 廖皓磊主任医师在课堂上严肃地强调:让每一辆汽车上都配置有安全带,这绝不是提醒司机去开“碰碰车”;让每一个大学生都熟悉预防艾滋病及安全套知识,这也绝不是鼓励您去干“违法乱纪”的事情。把预防艾滋病的大事落实到实处,就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懂得维护身心健康的各种策!
(撰稿:潘婷、白石;摄像:汪丽丽、郭欣荣、刘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