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
趁年轻尽早接种HPV疫苗时间:2021-04-28

什么是宫颈癌?

宫颈癌是常发生在子宫颈状上皮细胞及宫颈管内的柱状上皮细胞交界处的恶性肿瘤。宫颈癌在早期无任何症状,只是表浅的糜烂,或有一般慢性的炎症,如少量白带增加等;中期常有白带增多,腥臭,阴道不规则出血等;当宫颈癌转移到周围组织,可出现骶尾,臀部及大腿部的持续性疼痛,膀胱,直肠侵润时可出现排尿,排便障碍等现象。

宫颈癌的病因

宫颈癌是由通过性接触传播的人乳头瘤病毒(HPV)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性感染引起。80一90%有性生活的女性在一生中某个时期都会感染HPV,且有的人可能反复感染,开始性生活不久之后是感染的高峰时段。

大部分HPV感染能自动清除,不会引起任何症状或疾病。但特定类型HPV的持续性感染可能会引起癌前病变,这些病变如果不治疗就可能会进展为宫颈癌(引起宫颈癌的HPV主要是16型和18型,在中国约76.1%的宫颈癌与其相关)。

宫颈癌前病变有哪些症状?

宫颈癌前病变一般有四大症状:

1、性生活后出血。70%-80%的宫颈癌患者都有这一症状。

2、慢性宫颈炎。年轻女性宫颈炎经久不愈,或是更年期后仍有宫颈炎,应该引起重视。

3、接触性出血或是妇科内诊检查后子宫出血,都是宫颈癌前病变的征兆。

4白带混血。除上环引起子宫出血外,女性长期白带血应及时检查。

易患子宫颈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HR-HPV持续性感染者。

2、HIV性传感染病史。

3、早婚、早孕、多孕、多产。

4、过早性生活、多性伴或性伴有多性伴。

5、吸烟或吸毒、长期口服避孕药、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等。

趁年轻尽早接种HPV疫苗

1、接种预防性HPV疫苗可以预防部分HR-HPV感染引起的子宫颈癌。

2、目前大量研究已证明预防性HPV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3.预防性HPV疫苗最好在首次性行为之前接种,效果最佳。目前我国获准使用的二

价HPV疫苗接种年龄范围在9-25岁,四价为20-45岁。推荐于0、1(或2)和6月分别接种1剂次,共接种3剂。

4、目前尚无证据证明预防性苗对妊娠或胎儿发育有不利影响,但不建议在孕期注射。

5.所有接种过预防性HPV疫苗的女性,仍需接受规范性的子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防治须“三早”

早预防:了解防癌知识,避免宫颈癌的危险因素,如性生活过早(小于16岁)、性生活紊乱、性传播性疾病(尤其HPV感染)、早婚、早育、多产等;尽早接种HPV疫苗。

早诊断:凡30岁以上到妇科门诊就诊者,应应常规行宫颈细胞学检查或(及)HPV检测。有异常者应进一步行阴道镜取活组织检查以确诊。凡已婚妇女,特别是围绝经期(更年期)妇女,有白带异常或性交后出血者,应警惕生殖道癌症的可能,及时就医。

宫颈筛查步骤:宫颈细胞学检查或(及)HPV检测→阴道镜检查→宫颈活检→临床治疗。

早治疗:应及时诊断和准确地治疗CIN(宫颈上皮内瘤变),才能阻断宫颈癌的发生,切勿自行购药盲目治疗延误病情。

宫颈癌疫苗的保护效果如何?

国际上常用的HPV疫苗主要是二价和四疫苗,已在将近100个国家中得到应用。全球临床及上市后的研究充分证明了HPV预防性疫苗显著保护作用,对其所覆盖的HPV病所引起的癌前病变能有效预防。澳大利亚是最早实施国家HPV疫苗计划的国家之一,其4种四价HPV疫苗4年后的统计资料结果显示,女性生殖器疣的发病率显著下降,小于21岁性生殖器疣的检出率下降了93%(p<0.001),21~30岁女性生殖器疣的检出率下降了73%(P<0·001),宫颈高级别病变(CIN2/3或原位癌)的发生率减少了50%。目前,全球上市的所有HPV疫苗都无法提供100%的保护,因此,即使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仍然应定期筛查。

接种有什么禁忌和不良反应?

对疫苗中任一活性成分或者辅料严重过敏反应者、急性发热患者等。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发热,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和硬结等,多数反应为轻度,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必要时应该及时与接种单位联系进行对症治疗。

                                                           通讯员:汪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