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
武大“关爱花蕾”惠民行动正在进行时——早日接种宫颈癌疫苗享健康人生时间:2023-06-29

为践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提高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意识,有效预防早期宫颈癌,武汉大学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配合武昌区疾控,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宫颈癌疫苗早接种早保护“关爱花蕾”惠民活动,让女孩们在花一样的年龄,受到最有效的保护。

15-24岁是中国女性HPV感染的第一个高峰期,在高峰来临之前及时接种疫苗,是保护女性健康的最佳措施。所以,适龄女性应根据实际情况,尽早接种HPV疫苗,避免错过最佳接种时间。

此次“关爱花蕾”惠民接种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使用产品:进口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葛兰素史克)

2、活动对象:武汉大学辖区内15-24岁女性

3、活动时间:2023年7月1日起(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4、疫苗费用:607元/每剂次(包含疫苗费587元和接种服务费20元),常规接种三剂费用为1821元,本次活动减免一剂疫苗费用587元,即接种3剂费用为1234元。

5、免疫程序:按0-1-6月各接种一剂,共接种3剂

6、预约接种:在微信公众号“约苗”上预约具体接种时间,咨询电话027-68772371。

7、接种地点:武汉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学部校医院)公共卫生科


什么是宫颈癌?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2020年新发病例约11万,死亡病例约5.9万,相当于每天约162位女性死于宫颈癌,严重威胁女性的生命健康。万幸,宫颈癌是目前病因明确、可有效预防的癌症。它是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感染引起的疾病,99.7%的宫颈癌中检测出HPV病毒。HPV病毒,又称人乳头瘤病毒,根据致病力的大小,可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两种:

高危型的HPV亚型

主要导致宫颈癌的发生。除了HPV16型和18型作为首恶之外,HPV31、33、35、39、45、51、52、56、58、59、68、73等亚型也与宫颈癌的发病关系密切。

低危型的HPV亚型

主要引起生殖道肛周皮肤、阴道下部的外生性湿疣类病变和低度子宫颈上皮内瘤样变,包括HPV6、11、13、32、34等亚型。

在中国,引起宫颈癌的高危型HPV病毒主要是16型和18型,占比84.5%。

目前市面上已有的HPV疫苗有进口二价(希瑞适)、国产二价(馨可宁)、进口四价(佳达修)、进口九价(佳达修),其中进口二价HPV疫苗除了能有效预防HPV16/18型病毒感染外,在药品说明书中也明确指出对其他高危型别,尤其是HPV-31、HPV-33、HPV-45型也有交叉保护作用。

原因是进口二价HPV疫苗使用的是在2011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AS04专利佐剂系统。该佐剂可增强免疫应答,不仅对HPV16/18型提供100%保护效力,还可对所有高危型HPV亚型引起宫颈癌的总体保护效力高达93.2%,而总体保护效力是评价HPV疫苗最科学的标准,并不是仅凭借“价数”来评价的。


                                      武汉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