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活动纪实时间:2018-03-02

——武汉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春季义诊进行时

2018228日下午【注:值第五届“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每年的31日)前夕】,全国著名防艾专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率领义诊团队(约18人)来到了武汉大学工学部,在武汉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门口,为武汉大学在校大学生及教师员工开展了现场宣传防控艾滋病的科学知识,现场解答各种公众疑问……

81岁高龄的桂希恩教授,是中国艾滋病防治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艾滋病高发区的最早发现者;是国际贝利马丁基金会在2003年度唯一获得贝利马丁奖的中国医师,是2004年度中国中央电视台十位感动中国的人物之一.

武汉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测绘社区卫生服务站对来自中南医院的专家团队的义诊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提供诊断桌椅,协助悬挂宣传横幅,一起将宣传展板摆放到位,为了让更多的师生受益于这次大型春节义诊咨询活动,我们不仅事先制作宣传海报教学广泛地宣传,还在在工学部的弘毅大道上免费发送了大量的宣传资料(约12种,三百多份)。

在义诊咨询活动期间,凡是来到现场义诊区里的师生,可享受免费检测血糖、免费测量血压、免费检测口腔粘膜排查有无艾滋病等项目;前来接受义务检查的师生一直是络绎不绝(注:大约有近200人次的师生享受这次春季的义诊服务);

在咨询现场,因工学部师生的流动性大,后面来的师生没有听到桂希恩教授前面所讲的知识,桂希恩教授不顾自己81岁的高龄,一直站在活动现场,分别进行了两场专题宣讲,他针对校园内出现的“学生艾滋”的现象,反复强调耐心地告知现场的广大师生: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预防措施有哪些?,以及《艾滋病防治条例》中“四免一关怀”等国家政策,让在场的大学生们豁然开朗,充分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性,并告诫大学生们: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减少社会上其他人群对它们的歧视。

桂希恩教授还说:“截至目前为止,来找我看病的“学生艾滋”一共有211位大学生朋友,其中男生199人、女生12人;这211名大学生中有189人是因为性行为感染,多数为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从这就可以看出,性传播已成为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

桂教授特别呼吁:大学生们一定要学会切实的保护好自己,不要因为缺乏必要的防艾知识而感染了艾滋病,也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桂教授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医生,你来看病就是我的病人,我不会因为你犯了一个错误而区别对待。桂教授的以身作则+现身说法的介绍“防艾常识”及健康教育的工作方法,特别针对武汉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近年来所做的“防艾”领域的健康教育工作表示认可“你们健教工作的十二大亮点非常不错”;他还提出了2018年的展望,希望我们“再上一层楼”;……

当夕阳西下时,本次义诊咨询活动在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的鼎力参与下圆满结束,不仅让在场约200余位大学师生重新认识了艾滋病,而且意识到不能歧视艾滋病患者;更让他们成为一批“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新生力量!


(撰稿:潘婷、白石;摄像: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