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肩疼痛的预防时间:2021-09-01

颈肩疼痛的预防

        在门诊经常有老师和同学因肩颈酸痛来就医,特别是对于手机党和电脑族,肩颈疼痛已经是常见病,这是由于长期不良的姿势所造成的。 错误的姿势会使上斜角肌与胸肌变紧,下斜角肌与深层颈部屈肌被牵拉,时间一长便会有肌肉紧绷的感觉,造成肩颈疼痛。因此良好的头颈位置,可以维护肌肉的正常收缩和放松。良好的头颈位置是指耳垂和肩膀尖端成一条直线,此时肩颈附近的肌肉是最不费力的,头部能很好地被骨架支撑住。



       长期的伏案工作不可避免,那么需要在间歇休息时做些放松运动改善肌肉的紧张,有助于缓解肩颈酸痛。

1、缩下巴运动:将身体靠在椅背上,头微微前倾再向后缩回,类似跳「新疆舞」的感觉,不需停留,反覆执行10下即可。

2、头部侧弯运动:将手压在肩颈交界处,做出耳朵往肩膀靠近的动作,另一手稍微在头部加压,不需停留,左右各10下。


3、下斜方肌肌力训练:双手握拳撑在座椅两侧,微微将屁股离开椅面,用力位置在两边肩胛骨下方,停留10秒,重复5下。


4、胸大肌牵拉运动:面对墙角,双脚呈弓箭步,双手前臂撐在两侧墙壁,胸口往墙角靠近,停留30秒。



       想要让颈肩恢复健康,最重要的还真不是运动,不是去练瑜伽也不是去学游泳,而是注意日常的行为姿势。你一天就算练3个小时瑜伽,剩下21个小时的不良坐姿、站姿、睡姿很快让损伤依旧。

1、睡姿很重要。平卧最好,颈部垫薄枕 ,高枕无忧是个误区,侧卧也行,但俯卧不好。

2、坐姿很重要。对于很多学生、办公族来说,除了睡觉,基本上一天就都是坐着了。这些游戏狗和加班狗虽然有着不同的人生体验,却有惊人相似的坐姿。       

3、 呼吸方式选择腹式呼吸。腹式呼吸其实就是人类最自然的呼吸方式,这种呼吸方式能够让人自然放松,同时避免肩颈参与发力。吸气的时候你能感觉到脊柱伸展,肩胛自然向后下方微微收紧。

4、 运动很重要!运动很重要!改变姿势和不良体态没那么容易,靠运动学会良好的动作模式也很重要。身体的问题是没有局部的,肩颈疼痛也不只是颈部的问题。平时学会拉伸舒展,同时通过锻炼加强肩颈周围的肌肉去保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