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损伤的急救和预防时间:2021-09-02


一、运动损伤的急救

运动损伤,大部分患者是进行剧烈的运动所致;比如:打篮球、排球,踢足球、跑步运动等。结合我院外科门诊病历资料,现将常见的几种运动损伤处治和预防解读如下:

擦伤:皮肤表皮或真皮的擦伤,表皮擦伤比轻,常用碘酒消毒即可,若伤及真皮层,且有渗出液,就要到医院进行清创包扎治疗。

.扭伤:踝关节扭伤在我院门诊多见,常伴有韧带及肌腱损伤,严重的伴有骨折,扭伤后应立即制动,局部冰敷,减少局部组织充血、水肿,轻度骨折者应石膏固定患肢。

关节脱位:一旦发生关节脱位,应嘱患者保持镇静、不要活动,也不要搓揉脱位部位,尽量保持并固定原体位,立即送医院救治。

肌肉拉伤:主要是运动过度或热身不足所致;一旦出现肌肉拉伤,应立即停止运动,局部冷敷,出现血肿应用绷带或丝巾加压包扎,以防止血肿继续增大影响恢复。严重者应送医院就诊。

二、运动损伤的预防:

在运动前,一般要进行预热:活动肌肉、关节,进行放松运动,如慢跑几分钟等。另外在运动前,在关节、肌肉部位涂一些活血化瘀的外用药物,也可预防运动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