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健康系列之—如何预防乳腺癌时间:2021-04-27

什么是乳腺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

武汉市适龄妇女免费筛查乳腺癌

筛查对象:武汉市常住妇女,其他要求请详询各区妇幼保健施

筛查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区级妇幼保健院

筛查方法:乳房视触诊及乳腺彩超

乳腺癌的危险征兆

1.乳腺内发现不疼、不红的结节硬块

2.30岁以上妇女乳腺增生迅速增加

3.乳房外观变形、乳头内陷或朝向改变

4.乳头乳晕部位发生湿疹样改变

5.皮肤向内收缩、凹陷形成“酒窝状”

6.乳头反复出现血性溢液

7.腋窝内有肿块特别是淋巴结肿大

如何预防乳腺癌?

1.多吃蔬菜,豆类和水果,提倡母乳喂养

2.减少高脂肪、高热能量食物的摄入

3.定期做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

4.提倡妇女乳房自检与临床医师复查相结合的预防方法

5.高危人群检测某些基因,如发现基因突变,可考虑做乳房预防性切除术

乳房的自我检查

平躺检查:躺下时头下不放枕头。左侧肩下垫一小枕,左手置于脑后。触摸看是否有硬块,淋巴结肿大,有无分泌物。左手查右侧乳房、同法右手查左侧乳房。

触诊的方式取转圆圈的方式,从乳头向外横向转动,检查延伸到腋下尤其重要。

站在镜前,双手垂下,看乳房外观是否正常?乳头有无凹陷?皮肤有无皱缩,隆肿....等现象?

采用地毯式检查整个乳房范围;别忘了检查锁骨及腋下淋巴结。

用大拇指,食指轻捏乳头,按压乳头下有无硬块,挤压有无分泌物流出。

诱发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1.既往患乳腺癌病史

2.直系家属中有乳腺癌病史

3.高脂饮食

4.绝经期延迟

5.高龄初产、未产妇

6.绝经期后肥胖

7.既往患卵巢癌或子宫内膜癌病史

8.既往不典型增生乳腺疾病史

9.中等量饮酒

10.月经初湖< 12岁

11.曾用激素替代疗法

定期检查选对检查方式

就在乳腺癌的发病率呈现逐年升高的趋势时,死亡率却在逐年下降。原因何在?除了治疗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之外,乳癌普查功不可没。

通过早期普查,能够发现那些没有任何症状、极小且未发生转移的乳腺癌,早期乳腺癌不仅预后更好,而且治疗更简单,极早期患者可以不用化疗和放疗,可以保留乳房。

目前常用的乳腺癌检查手段有:乳腺自查、医生体检、超声检查、乳房钼靶X线摄片、磁共振扫描(MRI)、组织活检等。

医生建议,3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可选择B超检查,因为年轻女性的乳腺结构较为致密,B超检查的优势就在于能够更清楚地发现那些因腺体致密而钼靶难以发现的小肿块、小结节,以及分辨肿块是囊性的还是实质性的,且无放射性,便捷经济,是眼下进行常规检查和复查的主要手段。35岁以上的女性建议最好每年定期进行一次乳房钼靶X线摄片,钼靶能发现一些手触摸不到以及B超查不出的无肿块的钙化和乳腺结构紊乱的早期乳腺癌,一般来说可检出85%到90 %的乳腺癌。

                                              通讯员:汪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