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概况及生活方式干预时间:2021-04-27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是一组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其发病机制主要包括体内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等,主要症状为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近30多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显著增加,据1980年流行病学资料统计糖尿病的患病率为0.67%,至2017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的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11.2%。糖尿病目前患病人数多约1.18亿,世界第一;并发症严重:60%至少有一种并发症;发病年轻化:<40岁,约占糖尿病患者10%;<60岁,约占糖尿病患者56%;防治效能差: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FPG<7.0mmol/L)分别为36.1%、33.4%和30.6%。同时,中国糖尿病面临着未诊断率高、年轻化趋势、基层诊疗能力欠佳、自我管理水平较低、缺乏并发症流行病学资料等挑战。因此,提高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十分重要。

糖尿病主要原因包括:①遗传因素:具有家族史的人群更易患糖尿病;②环境因素:肥胖,存在高糖高脂饮食,缺乏运动,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衰老,胰岛β细胞功能下降,患糖尿病的风险愈高。

根据2020年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糖尿病的诊断为出现典型的糖尿病症状如烦渴多饮、多尿,多食,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测量随机血糖>11.1mmol/L,或空腹血糖>7.0mmol/L,或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2h血糖>11.1mmol/L,或糖化血红蛋白>6.5%即可诊断为糖尿病。若无典型的糖尿病症状,则需改日复查即可确诊。

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患者管理主要为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2型糖尿病患者,其服务内容主要包括:

1、筛查:对工作中发现的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建议其每年至少测量1次空腹血糖,并接受医务人员的健康指导;

2、随访评估:对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提供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至少进行4次随访;

3、健康体检:对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进行1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体检可与随访相结合。

筛查对象主要为以下高危人群:年龄≥40岁、有糖调节受损(IGT或IFG)史

◆超重(BMI≥24kg/m2)或肥胖(BMI≥28kg/m2)和(或)中心型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静坐生活方式者

◆一级亲属中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

◆有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妇女

◆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

◆血脂异常(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0.91mmol/L、甘油三酯≥2.22mmol/L)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

◆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有一过性类固醇糖尿病病史者

◆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

◆长期接受抗精神病药物和(或)抗抑郁药物治疗的患者

随访内容主要为

◆测量空腹血糖和血压,并评估是否存在危急情况

◆若不需紧急转诊,询问上次随访到此次随访期间的症状

◆测量体重,计算体质指数(BMI),检查足背动脉搏动

◆询问患者疾病情况和生活方式,包括心脑血管疾病、吸烟、饮酒、运动、主食摄入等

◆了解患者服药情况

糖尿病患者管理主要分为: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心理干预。

饮食治疗:

21B28

1.合理饮食

◆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

◆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

◆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

◆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

◆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

◆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

◆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

2.适量饮酒

◆不推荐糖尿病患者饮酒,若饮酒应计算酒精中所含的总能量

◆女性每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g,男性不超过25g(15g酒精相当于350ml啤酒、150ml葡萄酒或45ml白酒);每周不超过2次

◆应警惕酒精可能诱发的低血糖,避免空腹饮酒

运动治疗:

1CC20

运动量

◆每周至少150 min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60%~70%最大心率,运动时有点用力,心跳和呼吸加快但不急促),每次30分钟

◆运动形式

l中等强度的运动包括快走、打太极拳、骑车、乒乓球、羽毛球和高尔夫球等

l每周最好进行2次抗阻运动(两次时间间隔≥48h)

l与患者身体承受能力相适应

◆运动前后监测血糖情况,运动中随身携带含糖食物,避免发生低血糖

药物治疗:

1B0F1

心理干预:

1.首先,要认识到目前糖尿病还不能根治,只能做到有效控制。因此糖尿病的治疗是长期甚至终身的,应树立起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决心。

2.要有乐观主义精神。既不要对糖尿病这个疾病无所谓,也不要对疾病过分担心。

3.在治疗过程中,要善于学习、了解并掌握有关防治知识,同时定期复查血糖、尿糖、血脂等化验指标及心血管、眼底、神经及肾脏情况,做到尽量较好地控制病情,防治或延缓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通讯员:刘戴玲

                来源:武汉市疾控中心慢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