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校医院召开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工作会议时间:2021-07-19

7月15日下午,校医院在文理学部5楼会议室召开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工作会议,院长周永明、业务副院长黎明丽出席了会议,全院各科室、职能部门、门诊部的负责人及感控工作成员参与学习,会议由感控办公室主任孙农主持。

首先,业务副院长黎明丽指出,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工作对医院至关重要,尤其在当前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其重要性更加突出。全院各科室、职能部门要在感控办的指导和监督下切实做好感控工作,确保院内医务人员和来院患者在安全达标的环境里工作和就医。

会前,感控办将《新冠疫情常态化医院感染防控流程》印发给全院各科室、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感控工作人员,并要求全体科室职工学习。

其次,医院感控办主任孙农作2021年上半年感控工作汇报,包括本学期医院环境学检测结果及存在的问题、梳理国家有关文件,借此重申感控工作中“监测”的重要性,数据监测和定期反馈是预防院内感染的主要途径。

孙农主任指出,新版防控指南要求联防联控过程中医疗机构要有底线思维,这个底线就是感控工作意识;防控策略是医患同防、人物同防,三防融合,将人防、技防、器防融入到诊疗活动;基本要求是制度、预案、流程要体系化,聚焦源头,严防风险输入,做好全员培训,提高防控意识和水平,加强额外预防,建立行为屏障。

2021年下半年,医院感控办将协调推进疫情防控诊疗工作、做好校内发热人员的闭环管理、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工作。

紧接着,检验技师曾蓉讲解如何规范登记标本。会上,大家对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分别提到动态消毒机的使用和过滤器更换问题、洗手液的效用问题、医疗垃圾清运、垃圾袋使用问题、垃圾分类投放问题、检验科垃圾管理问题等。针对以上问题,感控办孙农主任均作出解答,部分问题在于工作流程待优化、设施摆放待调整等,大家现场达成共识,便于会后对相关工作进行整改。

最后,周永明院长作总结讲话指出,感控工作不仅是医院感控办公室的工作职责,而是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管理人员、保洁人员的职责。医院感控工作已有相关制度、流程,全院各科室和职能部门要担起责任将感控工作落到实处,尤其是预检分诊、手术室、口腔科等是感控工作的重点科室和岗位。全院各科室和部门要主动监测、及时整改、降低风险。医院要将感控工作考核结果形成完善的档案管理,与科室绩效、评优评先、职称晋升挂钩,希望全院各科室、部门加强感控工作的重视和落实。